厦门首份RCEP原产地证出炉:RCEP生效首日厦门海关为7家企业签发12份证书 可减免关税超50万元

厦视新闻 2022-01-02 19:31:07

2022-01-02 19:31:07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RCEP,在文莱、柬埔寨、中国、日本、新西兰等10个成员国开始正式实施,意味着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协定生效实施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逐步实现零关税,为厦门众多外贸企业带来利好。厦门签发的首份RCEP原产地证也在昨天出炉。

2022年新年0点一过,厦门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在东渡海关审核通过,回执顺利发往企业。这份原产地证书来自厦门厦顺铝箔有限公司,是一批出口日本货值高达240万元人民币的铝箔,凭借原产地证书将可首次获得进口国的关税减免近5000元,它也将成为首次享受日本自贸协定关税减免的“中国制造”出口产品之一。

厦门厦顺铝箔有限公司 计划排程物流总监 吕倩玫:凭借RCEP的优惠政策,会在更多的进口国客户端获得关税减免,同时清关也更加便利,这样大大增强了我们公司的产品竞争力保守估计未来一年我们公司将有约4.7亿元人民币的出口产品因此受益,享惠减免可达200多万元人民币。

RCEP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协定生效后,各成员方之间将按协定规定实施降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将实现零关税。RCEP的生效也是中国与日本之间首次达成关税减让协议,中国与东盟之间也在若干农产品种类上作出超出现有双边自贸协定的开放承诺;在化工产品方面,日本、澳大利亚对我国几乎99%出口化工产品种类都将给予零关税的待遇。而原产地证明是企业享受自贸协定关税减让的凭证。数据显示,(包装)昨天,厦门海关在RCEP实施首日为7家企业签发12份RCEP原产地证书。这些RCEP原产地证书涉及农产品、铝制品、鞋靴、运动产品等品类,出口主要目的国为日本,还包括泰国、越南等RCEP已生效的国家,涉及出口金额372万美元,预计可为企业减免关税51.7万元人民币。

厦门海关关税处原产地管理科科长 龚新喆 RCEP的签署实施,是我国与日本首次达成关税减让协议,像福建省的一些特色农产品,还有汽车零配件,服装鞋帽等产品出口到日本都可以享受到关税减让。这对福建省的产业是有很大的帮助

打开看厦门APP获得更多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