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大桥主桥通车 厦门步入“五桥两隧”时代:往返翔安只需5分钟

厦视新闻 2023-01-17 19:27:35

2023-01-17 19:27:35

今天,翔安大桥主桥通车,厦门跨海交通正式步入“五桥两隧”时代。翔安大桥的通车,在已有的翔安隧道之外,又开辟了一条本岛连接翔安的通途,至此,厦门东向进出岛交通,形成了“两通道并行”的新格局,往返本岛和翔安,通车时间缩短为5分钟。

往返翔安只需5分钟

记者 苗鑫:我身后是刚刚落成、即将通车的翔安大桥,它像一道长虹横卧在厦门东海域的碧波上,桥一头对接的是湖里环岛东路,另一头连的是翔安刘五店。通过这座跨海大桥,无论是去往翔安还是到厦门岛内,人们出行都会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通车仪式在翔安大桥的最高点中航道桥举行。翔安大桥工程各参建单位代表和部分受邀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上午11点,随着通车令下达,翔安大桥主桥正式开放交通,车辆快速有序地行驶在宽阔的桥面上,宣告我市第七座公路桥隧进出岛通道正式启用。与既有翔安隧道约10分钟的通行时间相比,翔安大桥耗时更短,只需5分钟左右。

工艺超群 为福建省首座装配化跨海大桥

翔安大桥起于金尚路与枋钟路交叉口,接海沧隧道本岛连接线,以桥梁形式跨越厦门东海域,止于翔安大道,接已建刘五店互通,路线全长12.37公里,是福建省一次性投资额最大、整体桥面最宽、跨海段采用钢箱梁最长、下沉式隧道最长的桥隧综合跨海通道工程,也是福建省首座采用预制装配工艺建造的跨海大桥,技术起点高,施工难度大。项目于2019年12月正式动工,厦门路桥集团等参建单位面对地质、环境、台风等不利因素影响,科学谋划,创新驱动,全面优化施工方案,加强施工现场管控,确保了翔安大桥主桥在春节前顺利建成,最终大桥比交通部批复的合同工期提前5个月,实现通车目标。

厦门路桥工程公司翔安大桥A2标段经理 张俊波:我们在国内当前跟其他几座桥梁比较,像港珠澳大桥,我们在标准内跨度比它大,第二我们节段重量比它重,第三我们的桥面宽度比它宽,就是我们整个做完以后,桥上面全部用钢箱梁,底下墩台是预制吊装,钢箱梁也是整个预制拼装吊上去的,整个连成一个整体,实现了主桥的通车。

串联海沧隧道 打通东西向进出岛主动脉

翔安大桥途经路线为岛内外核心区,岛内通过枋钟路隧道、机场立交、可直通海沧隧道、海沧疏港通道,组成我市“两环八射”快速路网内环的大动脉,岛外则紧邻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和翔安新机场片区,是最具开发热度和潜力的板块之一。翔安大桥的通车,为“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提供了更为坚实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支撑和保障,为区域协调发展增添新动力。

厦门路桥工程公司副总经理 朱继新:右手边就是我们未来的体育中心,叫东部体育中心,然后我们未来的新会展中心,再过去之后我们新的翔安机场,也被我们这座桥一起串起来,连接起来,包括未来翔安区的高铁、地铁,我们这座桥都能连接起来,将会带动我们厦门东部地区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打开看厦门APP获得更多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