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将构建“八源三线”水资源互联互通格局:外引内连增蓄开源 实现供水双水源双通道

厦视新闻 2022-05-02 19:55:25

2022-05-02 19:55:25

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厦门市供水大水网系统工程规划》已通过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审查,印发实施。未来我市将构建水源互联互通,形成“八源三线”大水网格局,打造纵横互济、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原水保障体系,确保各主力水厂供水双水源双通道,全面提升用水安全保障性。

外引内连增蓄开源 实现供水双水源双通道

我市通过“外引”“内连”“增蓄”“开源”等方式,系统性解决水资源问题,积极推动外调水水源工程建设。在原水保障方面,一方面解决主力水厂单水源单通道的现状问题,通过原水优化配置和工程建设,实现各区供水双水源双通道;另一方面解决东部系统缺水的问题,通过东西部原水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本地蓄水工程与跨地区调水工程联合调度,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保障东部区域的供水安全。

根据《厦门市供水大水网系统工程规划》,预计到2035年,我市将构建“八源三线”水资源互联互通格局。其中“八源”是指4个外调水源,包括北溪引水工程、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工程(规划)、闽江北水南调工程(规划),4个辖区内水源,包括石兜水库、莲花水库、汀溪水库群、溪头水库(筹建);“三线”则是指“高、中、低”三条供水线,分别为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石兜水库-莲花泵站-汀溪四林泵站、溪头水库-翔安北水厂、北溪引水-集美泵站-翔安水厂。

石兜水库至西山水厂水源连通工程年中通水 提升同翔供水能力

石兜水库至西山水厂水源连通工程,是高线中的一部分,是我市西部水源向东部区域补水的主要通道,建设有一座塔式取水口和长9.6公里的输水通道,并通过重力自流,把石兜水库的水引到西山水厂,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力争今年6月底具备通水条件,届时高线将全部连通。

厦门市政水务原水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林彦君:目前,6.9公里隧洞段已经全线贯通,下阶段主要做好管道安装和隧洞衬砌施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厦门岛外石兜、莲花、汀溪水库互联互通、水源共济,日调水能力可以达到50万吨,大大提升同安、翔安片区供水保障能力。

“十四五”计划投资48.86亿元 开展14个项目建设

除了石兜水库至西山水厂水源连通工程,“十四五”期间,我市还将重点开展14个项目,包括水源工程、引调水工程、水源连通工程和输水系统提升改造工程等,计划总投资48.86亿元。

市水利局局长 王伟文:明年准备推我们溪头水库的扩建,目前的库容差不多四百万立方米,我们争取扩容以后能够达到九千万立方米,增加蓄水能力跟调节能力。溪头水库的扩建 实际上就是承接省里面闽西南水资源配置的,今后会增加从九龙江到厦门的这个输水的项目,第二个就增加我们应急备用水源的保障能力。

打开看厦门APP获得更多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