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斯:教育扶智 无私援藏

厦视新闻 2021-10-10 20:28:51

2021-10-10 20:28:51

在3300公里之外、3000米海拔之上,有这样一位老师,她用心鼓励和资助贫困学生,提升当地的信息化教学水平,在雪域高原上播撒希望的种子。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两度主动援藏、上榜“福建好人榜”的支教老师刘斯。

刘斯和向巴曲珍对话:我送你一个小本子,到时候学习,写一些日记,看看。

镜头里的向巴曲珍活泼开朗,成绩优异,但5年前的她却比较内向、缺乏自信。2016年,刘斯作为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干部,到西藏左贡县挂职当教育局第一副局长。虽然是去当“官”,但她却天天奔走在教学一线,深入各乡镇走访调研,也正是在调研期间,她认识了低保户向巴曲珍一家。

西藏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教科室副主任、厦门信息学校正高级讲师 刘斯:可能舍不得点瓦数高的灯,兄妹俩就在窗台上(借着月光)看书,在了解的过程中才知道家里仅仅靠妈妈种青稞来维持生活。那我基本上周末有空,就去看看他们兄妹俩,也给他们一家人买一些生活用品,给她讲一些外面世界的故事。

在刘斯的资助与鼓励下,兄妹俩越来越开朗,成绩也取得很大进步,两人都成为了左贡县乡村青少年英才代表。而左贡县也在刘斯的帮助下填补了中小学课题研究的空白,并成立了教师发展培训中心,实现教育援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的转变。

西藏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教科室副主任、厦门信息学校正高级讲师 刘斯:尽我所能为当地的教室信息化,还有教科研、教师发展这样的一些工作,带动当地的教育发展,这里还有我牵挂的孩子们和老师们,所以我想只要有机会,我一定要第二次来援藏。

前年,刘斯主动请缨,又一次踏上援藏之旅。这次,她担任一名信息技术教学老师。在课上,刘斯承担着七年级6个班的信息技术教学工作,教学生电脑动画及图像处理技术,是孩子们眼中的“技术通”;在课下,她还当老师的“老师”,在学校开设讲座和示范课,指导青年教师提升备课、设计教学方案等技能,用滚雪球的方法培养更多孩子。

由于长期援藏造成过度劳累与严重缺氧,刘斯的心脏已经出现了问题,但她仍义无反顾地坚持着自己的援藏事业,希望给孩子们一双看外面世界的眼睛,帮助他们走得更远。

西藏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教科室副主任、厦门信息学校正高级讲师 刘斯: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继续参加厦门下一批的技术援藏工作,有机会再回一趟左贡县也希望能把向巴曲珍送入理想的大学。

打开看厦门APP获得更多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