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举行增殖放流海洋文化科普活动:37万余尾黑鲷鱼苗被小志愿者投放大海

特区新闻广场 2020-08-18 22:11:35

2020-08-18 22:11:35

  18日上午,参加增殖放流海洋文化科普活动的30多位小志愿者们,在公务码头附近海域放流了37万余尾黑鲷鱼苗。

  上午九点半,满载黑鲷鱼苗的车辆从漳浦抵达厦门海洋管理公务码头,市海洋发展局的工作人员开始进行鱼苗的验收工作。现场,还有30多位来自同安区西湖小学的小志愿者们,他们也将参与今天的增殖放流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一边清点鱼苗的数量和重量,一边向这些小志愿者们进行讲解。

  市海洋发展局工作人员:比如说有十桶,称出一桶的重量。称完重比如说一桶是100斤,一斤有50条,然后乘以十桶就是今天整个放流的数量。

  经过现场清点,18日放流的黑鲷鱼苗共有37万余尾。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放流的黑鲷是厦门本地常见的经济品种,鱼苗的平均长度在5厘米左右。在增殖放流之前,这批黑鲷鱼苗还抽样送去“体检”了。

  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资源养护与技术示范室主任 杨丁言:放流的这些苗种进行采样,然后送具备相关检测资质的机构进行检测。检测一个主要是药残,还有一些相关的病毒性的指标,检测合格了我们才能放流。

  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工作人员将这些鱼苗分装在不同的桶里,小志愿者们人手一个小桶,在公务码头附近海域,把这些黑鲷鱼苗放进了大海。

  西湖小学学生:放到海里面去,把它们放回家(海里)它们会很开心。

  西湖小学学生:觉得这些鱼很活泼,很迫不及待地想要跳进大海一样,让它们获得了自由,感觉自己也保护了大海一样。

  记者了解到,这批增值放流的黑鲷鱼苗,大概半年后就可以成大。这些年来,通过增殖放流活动,我市周边海域水生生物的种类和数量有了明显的增长。

  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资源养护与技术示范室主任 杨丁言:比较明显的就是听到大黄鱼这一块,在金门边上那边,金门的渔民受益蛮大的。从他们那边得到的消息就是说,金门那边的大黄鱼的产量明显比前几年高了很多。放流的这些物种,应该也是白海豚饵料的一个对象之一,多了一些选择性的饵料。

  据了解,今年,我市计划放流长毛明对虾、日本囊对虾等合计约4亿尾,大黄鱼、黄鳍鲷、黑鲷合计约780万尾。


打开看厦门APP获得更多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