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两个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获全国一等奖:多元融合 项目式课程教学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厦视新闻 2023-05-30 20:15:12

2023-05-30 20:15:12

2022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名单日前揭晓,厦门共有8个教学成果获奖,福建省首次获得的2个一等奖全部花落厦门。

多元融合 项目式课程教学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四年评选一次,此次厦门上榜的2个基础教育一等奖教学成果,分别是厦门实验小学的《整体建构 多元融合:项目式课程教学的实践探索》,和厦门英才学校的《以美融通五育:一体化育人体系的实践探索》。

项目式课程教学,顾名思义,就是把课程当成一个项目,带着问题去研究。多年探索实践,目前实小已经形成了包括必修、必选和选修三类课程在内的完整课程体系,其中不乏多项创新举措。这是一堂精心设计的绘本阅读课,老师看起来正在给孩子们讲述绘本故事,其实在过程中融进了数学思维的培养,比如推理判断的能力。边听故事边学数学,孩子们不仅更感兴趣,也更容易接受。

厦门实验小学校长 何宝群:很多老师在国家课程之上,还有开发相应的自己的既有学科特色,又融合老师特长这样的一门课程。还有我们进行的一个尝试,融合数学、科学,还有其他的技术等方面这样一种综合式课程,对学生创新能力发展也好,都是有非常大的促进。

与此同时,学校还依托社会资源的挖掘应用,让教学更具实践性。爸爸妈妈当起“家长助教”,进学校给孩子们讲故事,校外专业培训机构的老师可以来给孩子上社团课,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学校还把课堂搬到了校外,实景式教学让孩子沉浸其中。

经过调查,实验小学掌握探究性学习要求的学生比例/从六年前的51.2%上升到现在的89.8%,学生应用多个学科思维解决综合性问题的能力明显提升。目前,学校的项目成果已被广泛应用于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新疆昌吉州实验小学,以及河南、宁夏等地区的60多所小学。

以美融通五育 探索一体化育人体系

厦门英才学校此次荣获全国一等奖,实现了民办学校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从幼儿园到高中,如何在这个过程中更好地实现“五育”并举?英才学校找到了一个理想切入点,以“美”融通“五育”,实现以美育人。走进学校的美术室,学生们身着汉服,学习体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茶百戏;在人工智能教室,学生和老师一起探讨,通过优化编程,使机器人更好地完成目标任务;在合唱编排室,老师带领学生了解通俗音乐在中国的发展历程……“美”的教育已经在课堂中落地。

厦门英才学校小学部校长 吕云萍:我们就特别强调美的课堂样态的打造。孩子们要在思考中学习,我们认为这是思维美。德育这块我们每年都会评选“最美英才星”,这个美就包含孩子的心灵美;体育方面,孩子们如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爱运动,我们提出康养之美,健康之美。劳动教育培养孩子热爱生活、并且创造生活、享受生活的美好

此外,学校还破解了“五育”并举的评价难题,通过与清华大学美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合作,确定了相关评价准则和指标体系,并采用主动报告、增值分析、情景判断等方法,推动以美融通“五育”评价的个性化、多元化。

新英才教育集团总裁、厦门英才学校执行校长 付晓秋:不以分数为唯一,而以学生全面成长为评价,来导向学校如何全面育人。

打开看厦门APP获得更多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