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青年: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厦视新闻 2023-05-04 19:41:26

2023-05-04 19:41:26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中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并鼓励青年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在厦门,广大青年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积极践行使命担当,将实干脚步踏入乡土深处,以青春音符谱写特区建设的时代华章。

  光控发育和光能育种,是厦门大学“85后”青年教授黄烯每天研究的课题。简单来说,就是探索新型光能源如何调控植物的生长发育,以破解环境适应型生物的育种难题,应对耕地面积减少和大气变化对农业的影响。显微镜下,植物对光信号的每一处细微响应,都会让黄烯兴奋不已。

  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 黄烯:对于农民来说,怎么样在这样一个大气变化气候变化的形势下,能够保障他的农业生产,是我们一直以来希望能够攻关的科学问题。希望能够找到一些优质的基因和种质的资源,来帮助农民在气候变化的条件下,更好地去种植这些农作物。

  党的二十大对建设农业强国作出部署,瞄准我国农业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需求,黄烯带领着由二十位青年硕士、博士组成的研究团队,聚焦粮食安全“卡脖子”问题,建立植物工厂智能平台,开展环境适应性优异基因与种质资源/的创新利用、重要粮食和经济作物的新品种选育等前沿研究,多项成果列入中国植物科学若干领域重要研究进展。凭借着突出的科研成绩,今年,黄烯获得了第20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个人“标兵”荣誉。

  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 黄烯:我是一名青年教师,同时也是一名科研工作者,立德树人是我们的根本任务,而科技创新又是我们长期毕生的奋斗目标。我非常有幸跟一群青年学者在一起工作,青春正当时,要不负韶华,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把我们光控育种的梦想种子传播给大家。

  以脚步丈量乡土中国,用青春筑梦乡村振兴。五四前夕,海沧区海沧街道青礁村团支部获得了“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荣誉,让支部广大青年团员备受鼓舞。这些日子,围绕青礁村的“精品村”建设工作,团支书陈欣怡忙着带领团员青年到村民家里走访。村民颜先生的院子前有一块空地荒废已久,这次上门,他们带来了一份“美丽庭院”的改造计划,希望能征得村民的同意,将这片空地打造成“乡村茶社”这样的文旅休闲区域。

  海沧区海沧街道青礁村团支部书记 陈欣怡:我们所处的这块土地,大概有60多亩,要把这片土地盘活。作为我们乡村振兴精品村的一个项目,我们之后想发展的方向是乡村振兴的研学项目,因地制宜把我们目前荒废的杂地利用起来,从而也可以带动村民的经济收入。

  “我们参与了,村庄就变了”,是青礁村团支部40多名团员青年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些年来,青礁村团支部凝聚青年力量,深度参与到集体经济发展、精品村建设等重大工作的规划设计和实施推动当中,在他们的助力下,青礁村也获得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海沧区海沧街道青礁村团支部团员 白秋兰:我们以后要投入更多的时间,还有更多的精力到乡土改造、精品村的发展中去,带领我们整个青礁村的经济更上一层楼。

  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新征程上,厦门青年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积极作为,以青春音符谱写特区建设的时代华章。

  翔安区内厝镇莲塘村驻村选调生 王晖强:要练就兴农本领,就要求我们驻村选调生要扎根基层,思民之所想,感民之所悟,用脚丈量本村的每一片土地,致力于开发村中资源,打造“一村一品”,给村民经济包括集体经济做一定增长。


打开看厦门APP获得更多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