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加快推进健康社区建设

厦视新闻 2023-03-14 20:01:30

2023-03-14 20:01:30

健康社区建设是推进健康厦门的重要内容。去年,我市建成202个健康社区,把健康理念、优质医疗资源送到更多群众身边。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健康社区建设,并开展全市健康示范社区评选,让健康社区建设惠及更多市民。

官任社区:依托社区学堂开展健康教育

在思明区官任社区旁的人民会堂广场,五十多位社区居民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太极拳。

思明区筼筜街道官任社区居民 林巧玲:从中学到了很多太极拳知识,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其实心灵的健康也得到了提升。通过我自己受益,也带动身边的同学邻居来一起进入这种健康的生活。

健康是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标。这几年,官任社区积极开展健康社区建设,依托国际学堂,打造一个让居民愉悦身心、了解健康知识的平台。此外,社区还设有健康教育宣传栏、“健康加油站”等健康知识科普平台,同时还会不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义诊等活动。

思明区筼筜街道官任社区党委副书记 黄种东:我们国际学堂有太极课、中医课,还有一些舞蹈班、声乐班、中医课的话,让老人家学会自我的一些穴位的推拿,像太极班和声乐班、排舞班,他们可以通过平时的锻炼健身,会有一个好的身体。

近年来,在市卫健委的指导下,我市各区将健康社区建设纳入社区工作计划,指定专人负责建设工作。各健康社区充分发挥社区“最小单元”的作用,从建设健康环境、优化健康服务、倡导健康文化等多方面,加强健康社区建设力度,让健康更贴近群众。截至去年底,全市已建成202个健康社区。

今年将开展全市健康示范社区评选

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健康社区建设,并开展全市健康示范社区评选,计划在有条件的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设立科学健身门诊,推广常见慢性病运动干预项目和方法,加强社区公共基础设施无障碍建设,方便老年人、残疾人出行,并在有条件的地方积极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鼓励建设与常住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婴幼儿活动场所及配套服务设施。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公立医院发展管理中心主任 林进春:在去年我们已经创建202个健康社区的基础上,我们要提升标准,在各区推荐的基础上来评选全市的示范社区,初步打算是(各区)推选出三个,在全市做到引领标杆。

打开看厦门APP获得更多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