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普惠托育机构建设:去年新增32家普惠性托育园 补助资金降低机构运营成本

厦视新闻 2023-02-08 19:38:31

2023-02-08 19:38:31

夫妻二人都要上班,不满3岁的孩子该托付给谁照顾呢?这是不少双职工都会面临的难题。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今年我市将继续新增不少于2000个普惠托位,进一步满足婴幼儿日间照护需求。

去年新增32家普惠性托育园 补助资金降低机构运营成本

去年,厦门一共新增了32家普惠性托育园,位于软件园三期的集美国投嘉幼托育中心去年6月投入运营,中心综合居民收入水平、服务成本等因素,形成普惠托育收费价格。去年底,托育中心作为2022年婴幼儿照护服务普惠项目单位之一,享受相关补助资金,进一步降低托育机构的运营成本。

厦门市集美教育有限公司开发教育部经理 林臻:相关部门也给予每个托位1万元的专项经费支持,这一举措为我们继续办好普惠托育 增添了信心和动力。下一步我们将把相关的补助资金,继续投入到提升照护服务及教职工的培训上,积极推动我市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

探索“医育结合”新模式 推动“幼有所托”到“幼有优托”

建设普惠托育机构只是第一步,如何提高托育服务水平,相关部门也一直在探索。去年,我市在新增的普惠性托育园中探索“医育结合”新模式,从“幼有所托”向“幼有优托”转变。在思明区华菲大厦萌托里托育园,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专家,正在给托育园教职工开展健康专题讲座。医护人员还来到孩子们中间,为他们进行眼健康筛查和心理发育评估。这个托育园去年5月开业,积极引入市妇幼保健院优质医疗资源,从孩子入托开始就建立健康档案,开展膳食营养分析、心理发育评估、儿童健康体检指导等配套服务。

萌托里托育(华菲园)负责人 王颖:通过“医育结合”医疗机构主动上门指导,很好地帮助我们托育机构人员,提高服务能力,使我们的照料服务更加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更好保障入托婴幼儿健康成长。

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负责人、副主任医师 陈晶:给托育机构形成一个绿色通道,就诊的渠道,托育机构的保健医生,可以根据家长的时间进入妇幼(挂号)系统,提前预约相关科室和医生就诊,实现一条龙转诊到妇幼保健机构。

今年新增不少于2000个普惠托位

通过普惠托育机构的建设和完善,截至目前,我市可提供托位15000多个,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数达2.8个,超额完成福建省下达的2.5个的年度指标,普惠托育机构数量和托育机构备案通过率均排在全省前列。今年,我市将计划新增不少于2000个普惠托位。到今年底,全市每千人口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达到3.5个以上。

市家庭发展事务中心主任 陈海丰:今年我们在照护服务模式上会有创新,年内计划建设十家“医育”结合试点,同时将进一步探索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托育机构三位一体的“医育结合”新模式,进一步提升照护服务质量。

打开看厦门APP获得更多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