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 促进台企外贸平稳发展

两岸新新闻 2022-06-20 22:15:31

2022-06-20 22:15:31

国家税务总局等十部门近期推出了15条支持措施,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厦门作为台商台企聚集地,台商台企多以出口业务为主,厦门市税务部门结合这一特点,进一步提升出口退税速度,优化各种办税缴费服务方式,助力台商台企稳住外贸基本盘。

成立于2014年的宸美是台资企业宸鸿集团旗下子公司,主营从事触控显示器、触控屏幕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出口,是厦门千亿级别平板显示产业链的龙头企业之一。在全球疫情反复的当下,宸美光电也遇到了资金流紧张的难题。负责人表示,随着增值税留抵退税和出口退税支持力度的加大,为公司及时注入了资金“活水”,盘活了企业的发展。

台企 宸美(厦门)光电有限公司财务部 李慧蓉:今年以来,我们总共累计申请了出口退税是2600多万,留抵退税是2000多万,累计申请了4600多万的退税款,基本上很快就能到账,这部分退税(款)为企业的发展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我们加大了新产品的投入和研发的投入,设备的采购力度也加大,促进了我们整个企业的竞争力。

同样享受到出口退税“加速度”的还有台企厦门顶尖电子有限公司。顶尖电子在厦门落地发展已有23年,在标签秤、税控收款机、打印机等领域处于行业龙头地位,产品销至欧美、澳大利亚、中东、东南亚等地。今年以来,顶尖电子已累计享受出口退税430多万元,退税资金有效加快了企业的复工复产、增产增效。台企 厦门顶尖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 钮柏仁:不管是行政方面 还有退税的速度方面,都有非常大的跃升。我们营商环境是一直大幅进化,一直改善,申报这些事情都无纸化,对我们营销,对公司的运营来讲,减少了很多人力,看不到的隐形成本。

出口退税是帮助台商台企解决资金难题的重要举措。厦门税务部门不断地优化出口退税服务,企业备案、退税、证明开具等出口退税事项均实现网上办理。此外,税务部门还通过对企业增值税开票和纳税申报进行税收大数据比对,及时核对企业申报出口退税情况,确保退税“一分不差”到账。

国家税务总局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税政一科科长 蓝小云:我们为信用高的台资企业开辟的出口退税的绿色通道,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我们压缩在两个工作日以内,我们加强对台资企业的辅导,辅导企业能够建立出口退税风险内控的制度,帮助企业能够更快地成长为一类的出口企业。

打开看厦门APP获得更多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