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供应链 助力双循环:数字化赋能 促供应链高效发展

厦视新闻 2022-05-06 19:55:37

2022-05-06 19:55:37

数字化转型是供应链高效发展的关键一环。随着我市建设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的不断推进,一批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供应链企业,和跨行业、跨领域的协同创新服务平台,正积极推动厦门建设智慧供应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璞真食品是一家中餐调味料和食材的专业服务商。中餐定制化程度较高,如何实现生产流程的降本增效,对企业来说尤为重要。而这个“化繁为简”的突破口,就是用数字化赋能供应链。这段时间,企业正在试运行升级版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平台上不仅有企业从接单、采购、生产到交货所有环节的精准数据,还能开放给上游供应商,通过查看产品的库存情况,实现自主发货。

厦门璞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潘世朝:特别是客户销售部门,能精准看到我什么时候能够交货,研发部门也能够迅速掌握哪些产品是好销的。大多数企业是(每个月)10日能够出报表,现在(我们)可能1日就能出报表至少会减少三分之一的人工成本提升客户的满意度,吸客的能力就强了,粘性也强了。

璞真使用的这套数字化系统出自中国(厦门)供应链科创中心“之手”。下一步,科创中心还将继续为企业打造3.0版的平台,整合更多生产流通环节资源,做大餐饮市场“蛋糕”。

2019年,全国首个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地方政府共同成立的供应链科创中心落地厦门,主要工作就是为政企单位提供数字供应链平台研发。目前,科创中心已全面实现市场化运营,客户包括厦门自贸委、市商务局、湖里区政府,以及建发、国贸、象屿、厦航等数十个政企单位。

中国(厦门)供应链科创中心负责人 林少云:通过整个供应链数字化平台可以避免供应链各个环节形成一些信息孤岛,它本质是整合资源创造增值,希望能够通过这些大的供应链核心企业基于他们能够更好去带动整个上下游企业(数字化)能力的建设。

科创中心之所以能发挥“智囊”作用,是因为这里聚集了供应链领域的大批专业人才,同时与各企业高校合作,建立起一批供应链孵化实验室。眼下,这些实验室也开始尝试将研发的触角延伸到精准细分领域,为中小企业服务。比如,位于厦门大学国家科技园的这个实验室,研发的项目就是食堂后厨管理系统。

每一份食材都有通过智能硬件留痕取证,所有的供应情况都可以一目了然,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追溯闭环。

厦门走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温逸群:对于食材的损耗控制是立竿见影的有客户系统使用顺畅之后,食材损耗可以降低10%。我们接下来工作就是在(供应)基地跟流通环节,也把它标准化、通用化,把它成本降得更低。

高效的供应链可以让企业快速抢占市场先机,因此,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是必然趋势。业内人士认为,建设智慧供应链,不单要打造线上服务管理平台,还应该将不同的数字化技术和手段,运用在企业生产流通的各个场景里。根据供应链科创中心的最新调查, 我市供应链代表企业中,有66.7%的企业开始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进行计划和预测;55.6%的企业利用物联网技术,让数据采集更加灵活;另外有25.9%的企业引入了区块链技术,18.5%的企业正在尝试使用机器人来取代大量重复且低效的人工操作。

中国(厦门)供应链科创中心供应链业务分析师 郜东博:目前的(应用)场景还没有被广泛地打开,比如货车需要去仓库卸货,可能要排队排非常长的时间。不管是ETC的过磅称重,包括一些仓库的智能月台,都可以去解决这些问题,多种的数字化技术都是可以为企业整个供应链的效率提升和管理,提供一个非常大的价值。

简单来说,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就是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传统供应链进行全面升级。这不仅可以帮助企业迅速打通生产流通环节的堵点,更重要的是能够实现降本增效,提升运转效率,进而抢占市场“先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都要积极融入“互联网 ”与数字化革命的浪潮中,携力推进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真正实现“数以智用”。明天的报道,我们将重点关注:创新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如何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难题,恢复正常运转。

打开看厦门APP获得更多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