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灯点亮山海健康步道:多功能助力城市管理更安全更智能

厦视新闻 2022-05-03 19:54:37

2022-05-03 19:54:37

厦门山海健康步道林海段全程建设有400多杆智慧路灯,这些智慧路灯通过搭载各种物联网设备和应用,助力城市管理更安全、更智能。

在厦门山海健康步道林海段,“浪潮”造型的智慧路灯点亮步道,市民们或慢跑或健步,享受休闲时光。市民陈女士经常带孩子来健康步道,路灯杆添加的视频监控、一键紧急呼叫等功能,提升了她的安全感。

市民 陈女士:之前有听说过这个可以很快速定位,更精准,比如说小朋友走丢了,可以更方便一键报警。

据介绍,智慧路灯搭载了多种物联网设备和应用,可以将数据传输到终端管理平台。比如搭载体温感知摄像头,园区管理者可在第一时间识别体温异常者;搭载环境传感器,可实时监测步道环境,遇到突发天气通过广播告知。此外,智慧路灯还具有北斗卫星定位功能、24小时自动巡检功能等,通过大数据平台,管理者对每盏路灯的具体位置和运行状况了如指掌。一旦路灯出现异常,运维人员可快速到达现场,预计每年可节省50%的能源消耗,减少60%的运维成本。

厦门市智联信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张文教:未来无人汽车、机器人等设备,这些智能硬件在户外活动,需要提供充电,通讯交互等服务,智慧路灯杆就可以提供这方面的支持。

打开看厦门APP获得更多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