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助力春耕促丰产

两岸新新闻 2022-04-02 22:46:59

2022-04-02 22:46:59

眼下,正值春耕农忙时节,处处可见农户们忙碌的身影,有一群被称作“科技特派员”的专家们,也来到农户们身边,为他们支招,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我们一起去看看。

科技特派员叶东星是一名高级农业工程师,闲暇时他常到田间了解农户们的需求,在得知在厦台农曾钧毅开春后想开展一个“认养火龙果”的项目后,他就带着熟悉线上业务的科技特派员,来到曾钧毅的果园,为他出谋划策。

厦门市翔安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工程师 厦门翔安一组科技特派员组长 叶东星:在网上开辟平台为他们服务,我们可以通过网上,(了解)社会上的需求,通过网上来跟他们联系,给他建立一个网上销售的平台。

为了帮助果园提高效益,叶东星积极推广智慧农业技术,像这台水肥一体化喷灌设备,能将肥料和水混合在一起,通过物联网对农作物进行定量控制喷灌,既能帮助农户节约用水,也能降低人工成本。

在厦台农 曾钧毅:以前在(施肥)的时候,我们都是用化肥,可是我们有这套系统的话,现在都用水溶肥,只要一个遥控器按着,自然而然肥水一体就流出来,一亩地如果产5000斤,现在的产量提升差不多三分之一。

科技特派员制度首创于福建,通过下派科技特派员驻村进行科技服务,促进农村产业升级发展。今年,厦门市有81名“下派制”科技特派员下沉一线,到27个镇街进行帮扶。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科技特派员的队伍里,也出现了一些“洋面孔”。

实验室里,来自卢旺达的外籍科技特派员李艾伦正在进行水质氨氮测试。艾伦曾在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现在留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主攻城市水资源健康和安全,近日,他刚刚受聘成为厦门市科技特派员,帮助企业解决在水环境治理方面遇到的难题。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外籍博士后 厦门市科技特派员 李艾伦:我的研究主要关注抗生素耐药性领域,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重点问题,对抗生素的使用和传播会影响到环境,尤其是水环境的健康和安全。

中科同恒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生态环保设计研究院院长 张南杨:污染从哪里来,我们通过什么途径去给它转化,能够实现什么样的效果,技术方面的研究,(科技特派员)在这方面是起到了比较大的支撑作用。

据了解,自2021年9月厦门创新科技特派员制度引入“外援”以来,目前已有15名外籍优秀人才成为厦门科技特派员,为当地科技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国际化思路和先进的创新理念。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外籍研究员 厦门市科技特派员 范天蓝:可以交流知识用于技术创新,展示绿色新技术,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同时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我们认为这是生态文明的良好示范,厦门可以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先锋。

打开看厦门APP获得更多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