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国际HPV知晓日”厦门站活动启动:尽早接种疫苗 预防宫颈癌

厦视新闻 2022-03-05 19:48:59

2022-03-05 19:48:59

今天上午,“第五届国际HPV知晓日”厦门站活动在市妇幼保健院和厦门大学两个会场启动,向市民和在校学生普及HPV与宫颈癌健康知识。

“第五届国际HPV知晓日”厦门站活动启动:尽早接种疫苗 预防宫颈癌

HPV也就是人乳头瘤病毒,研究表明99.7%的宫颈癌是由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引起的。本次活动的主题为“让世界少一份忧虑”,活动现场,市妇幼保健院通过开展疾病健康咨询和疫苗接种咨询,发放宣传手册等手段,向大众普及HPV及宫颈癌防控知识。

医生介绍说,预防宫颈癌最有效的方式是接种宫颈癌疫苗,我市目前开放预约接种的宫颈癌疫苗共有四种,分别为国产二价、进口二价、进口四价和进口九价宫颈癌疫苗。这四种疫苗都覆盖了人乳头瘤病毒16型和18型,可基本满足适龄女性宫颈癌的预防需求,不过由于目前进口四价和进口九价宫颈癌疫苗接种预约相对紧张,医生建议,适龄女性可优先考虑接种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

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 李清:九价(宫颈癌)疫苗由于疫情的原因,以及生产供应不足供应不上,号召大家不要等疫苗。我们现在有的疫苗二价也好,四价也好,有什么疫苗接种什么疫苗,越早接种越好。

下周二我市将启动免费宫颈癌筛查

医生表示,现有的宫颈癌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因此接种疫苗后,仍须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和宫颈癌筛查。从3月8日开始,我市就将为符合条件的城乡适龄妇女开展免费宫颈癌筛查。

市妇幼保健院院长 苏志英:今年厦门市政府也加大了这一块的投入,大概今年我们会有8.8万名免费的筛查,全厦门市的筛查今年的领头单位,在(市)妇幼保健院,由我们来做统筹和计划安排以及质量控制。 

打开看厦门APP获得更多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