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优化生育政策更重要的是全面部署配套支持政策

两岸新新闻 2021-07-21 22:23:35

2021-07-21 22:23:35

今天(2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民政部等四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简称《决定》)7月20日全文公布。《决定》不仅是一个生育政策,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的综合性的大政策。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于学军:这次优化生育政策,不仅仅是简单地从二孩到三孩的数量调整,更重要的是全面部署配套支持政策,这些政策措施,聚焦群众关切,坚持问题导向,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切实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释放生育潜能,促进家庭和谐幸福。

本次公布的《决定》取消了社会抚养费和相关处罚规定,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解释说,我们国家人口发展的战略目标发生了重大变化,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已不合时宜,需要及时废止。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 杨文庄:根据我们长期监测、调查,包括有关研究来看,群众的生育意愿在2以下,虽然我们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了,但是很多家庭由于养育、教育等问题,在生育选择方面,还是在延后,有的甚至是放弃了,所以,群众更关注的,是希望有完善的、配套的、积极的支持政策,出台积极政策,应当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打开看厦门APP获得更多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