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部门举行跨区域实战演练 提升协同救援能力

特区新闻广场 2021-07-21 21:48:26

2021-07-21 21:48:26

为期4天半的福建省“闽动·2021”地震暨大型综合体跨区域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昨天(20日)拉开序幕。演练模拟泉州晋江突发大地震,大量建筑倒塌、人员被困。昨天清晨5点多,我市消防部门接到省消防救援总队的命令,紧急赶赴泉州参与救援。

昨天清晨5点13分,接到省消防救援总队的命令后,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集结重型地震救援专业队,携带救援装备赶赴晋江增援。抵达晋江后,由于前方道路在地震中损毁,地震救援专业队全体下车,顶着高温徒步赶赴11公里外的目的地。这一路上,还预设了丛林、上下陡坡、落石障碍、深沟、废墟等危险路段,地震救援专业队全体队员齐心协力,就地取材,利用碎石垒平路基,借助钢筋、木板在深沟上架起桥梁,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

地震救援专业队队员:帮他拉住,别加油门了,来走走走。

历经4个小时,厦门消防地震救援专业队终于来到指定区域,并立即组织人员,搜寻被困在倒塌建筑内的人员。在一处坍塌的厂房内,搜救人员发现有人被困。救援人员利用生命探测仪,确认被困人员的位置后,开始小心地破拆被困人员上方的楼板,打通救援通道,最终将2名被困人员安全救出。

据了解,此次实战演练将持续108小时。消防部门希望通过演练,进一步做好应对“大震巨灾”的各项准备,提升全省各支消防专业救援队在突发情况下的投送及协同救援能力。

打开看厦门APP获得更多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