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旅结合 创意集市助力乡村振兴

厦视新闻 2021-07-04 19:47:04

2021-07-04 19:47:04

厦门广电集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他们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在新闻宣传和文化创意上的优势,以文化惠民的丰硕成果,奋力推动挂钩帮扶的同安区汀溪镇隘头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开新局、谱新篇。一起来看记者在隘头村的蹲点采访。

锣鼓敲响,乡村起跑。昨天下午四点,由厦门广电集团与隘头村联手打造的第二届“匠心会友·隘上传承”文创集市活动启幕,300名跑者沿着乡村大道热情开跑。闻着田间散发出的泥土芬芳,眼前是不断变换的乡村民居,跑者们在青山绿水间享受着连点成线、移步换景的别样风光,一旁还有不少呐喊鼓劲的淳朴村民,一幅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大美画卷徐徐展开,诉说着乡村振兴给隘头带来的巨变。

跑者 刘超龙:趁着这个机会来乡村走走,呼吸新鲜空气,给肺换换气,跑得人也比较舒服,就感觉风景很美,好像人在画中跑一样。

跑者 李小山:第一次来参加村跑,这边的人挺热情的,来的话就好像自己家里一样,比较温暖,下次还会再来。

在热闹非凡的文创集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党建互动的问答小游戏摊点前,信心满满的人们排起了长队,准备“一显身手”。不远处,当地居民现场制作醋肉、炸枣、碗仔粿等色香味俱全的特色美食,也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品尝购买。这位正在炸肉丸的村民,叫林桂清,她说,多亏了广电集团全方位、多维度的精心策划和大力宣传,现在越来越多人走进隘头、爱上隘头,她的美食小店生意也越做越红火。

同安区汀溪镇隘头村村民 林桂清:我们今天做了可能也有一两千块了,现在很多人都喜欢来我们这里,都是从厦门,还有从上海赶过来的20年前的时候,一个月是五百块的工资,现在一个月也有四千块,五千块的收入,现在已经很满足了。

同安区汀溪镇隘头村党委书记 刘福禄:有好多家两天就做了上万块的小吃,一家两天就赚了几千块,今天也有十多家做小吃的,东西都全部卖光了,村民心里都很高兴。

以“文创+旅游”为抓手,在挂钩帮扶的三年间,广电集团不仅帮助隘头村提升知名度,让村民的收入节节攀升,还不定期为村里带来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推动电影下乡,依托“共建共享共促”的理念,实现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晚上七点,“永远跟党走”隘头村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晚会在戏台热闹开场。晚会既有村里男女老少带来的传统表演,也有广电集团选送的诗歌朗诵等节目,点燃现场观众的热情,为党的百年华诞送上真挚祝福。晚会结束后,村民还可以来到露天电影院,在观看红色电影中,学习百年党史。

同安区汀溪镇隘头村村民 刘女士:很好玩,我们村里面的休闲方式越来越多,来村里面看电影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了。

文创集市活动只是广电集团为挂钩帮扶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下一步,集团还将结合帮扶工作计划,找准村庄定位,厘清发展思路,在文化下乡、文旅结合等方面,持续发挥优势、做出特色。

市第六批驻村蹲点干部、厦门广播电视数字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林伟杰:我们想结合富美同安,还有汀溪特色小镇,还有包括隘头村特色温泉的优质资源,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进一步激活农村的经济,能够进一步增加它的“造血”功能,实实在在地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的工作。

打开看厦门APP获得更多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