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填报志愿 考生、家长都应结合实际

厦视直播室 2021-06-29 21:46:11

2021-06-29 21:46:11


高考志愿填报进行时:新高考改革带来志愿填报显著改变

在我国,“高考”这个词所代表的,绝不仅只是一场升学考试。这两个字的背后,是逐年增高的报考人数,是众多家庭翘首期望“改变命运”的人生大事。马上,高考填报志愿将成为考生和家长的第二战场。今年是福建新高考改革落地实施的第一年,与新高考改革相伴的是高考志愿填报方式的变革。新高考改革给志愿填报带来哪些显著改变?填报志愿要注意哪些事项?

据了解,新高考改革后,考生考试的科目以及志愿填报的模式发生改变,不再区分文理科。同时取消了本科一批、二批、三批,本科普通批只有一个批次,考生志愿填报选择将更加充分。

专家表示,对于福建等新高考改革省份,高校招生最大的政策变化是设了专业选考科目要求,这要求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必须确认选考科目是否与心仪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相匹配。{以往本科批次原则上以“院校”为单位进行志愿填报,从今年起,我省本科批次原则上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进行志愿填报,1个院校专业组即为1个独立的志愿,按“院校专业组+专业”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考生填报志愿时,其选择性考试科目须符合拟填报院校专业组的选考科目要求。

厦门六中副校长 张斌 今年新高考其实最重大的变化就是按照院校专业组的招生,就是说它不同的专业组它还有不同的要求,很多院校就会把它不同的要求专业打包,就把这个专业组看成一所学校,他就可以按照这个专业组按照学校去报志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我省高招录取仍主要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学生和家长务必把平行志愿投档规则理解到位,否则将对志愿填报造成很大影响。

厦门六中副校长 张斌 我觉得对学生还是好事。因为分成专业组以后,他在服从调剂的时候还是1个限制,以前的不同调剂是一个院校里面随便的就都可以调剂,现在他只能在这专业组里调剂。

针对高考改革带来志愿填报的改变,日前,福建省教育考试院也给高考考生和家长发了一份志愿填报提醒:志愿填报应当参考权威信息。省教育考试院编印出版了《福建省2021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南》《福建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具体内容包括近三年各高校在闽招生录取数据情况、2021年各高校在闽招生计划,为考生提供权威参考信息。

高考志愿填报有啥讲究?

填报高考志愿既是孩子升学的一次选择,也是生涯规划的/重要一环。同时,高考志愿填报也是一项“技术活”。填报志愿是优先选城市还是学校?是专业强更好还是学校有名气更好?听父母的,还是看自己兴趣?

物流管理专业大三学生 邓裕晨 我是以城市为主,因为好的城市可以给我们一个更好的平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四学生 罗永康:我觉得应该是先选学校,因为我觉得上大学的目的,其实还是主要是提高自己,好的学校就意味着好的资源。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大三学生 杨小可 我觉得选择学校比较重要,‌‌一个好的大学的话,它自己本身的文化底蕴,包括学术氛围和能够提供给我们的一些科研的一些教学资源,都更加地的吸引我。

会计学专业大四学生 范欣然:学校和专业的选择的话,其实要看你是否有很强的,就是专业偏好性,就是看你是不是一定要去上这个专业。

物流管理专业大三学生 邓裕晨:我个人认为是学校更重要一点,因为一个好的学校‌‌它意味着一个更高的平台。

大学生:我觉得专业比较重要,对于我来讲,因为我一直是选有挑战性的,具有前景的,专业为导向的。‌

人文科学专业大四学生 郑佳琪:在填报的时候,我还是说以这个兴趣选择为第一,当然也要兼顾父母对你的一个期望。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大三学生 杨小可:不要盲目地的去追随现在最热门的一些方向,而是根据自己的特长以及兴趣进行选择。

物流管理专业大三学生 邓裕晨:人生的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一定要找到自己所喜欢所热爱的东西,然后去为之去不懈地努力。

会计学专业大四学生 范欣然:在志愿填报的过程中,我觉得还是遵循我们常说的冲一冲,然后保一保,稳一稳的原则。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四学生 罗永康 报专业也是个信息战,‌‌包括可以问你的身边的人,然后去调研调研这个学校 最重要的就是可以看学校的官网,我觉得这个上面是有很多可以琢磨的地方的

大学生:做好了自己 你就不怕未来的所有挑战,当你做好了自己 未来所有的挑战就变成了机遇。‌

高考志愿填报进行时:今年新增37个本科专业 大类招生成趋势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21年高校招生专业目录,今年新增了37个本科专业,高校按照学科大类招生已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今年新增37个本科专业 大类招生成趋势

今年新增的37个本科专业涵盖法学、教育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九大门类,其中,工学类占比最高,其次是农学。新增专业中有约1/3属于电子信息类和人工智能类。共有43所高校通过了新增专业的审批。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将相同、相近的学科门类,同院系或者不同院系的专业合并,按一个大类招生。考生填报志愿时,直接按照专业大类的名称来填报。入学后,学生先进行一年的通识教育,再确定专业方向。这样有助于减少考生在报考时,专业选择的盲目性。

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 尹兆华:按大类(填报),新生再经过一年学习,对大学所设置的专业也有一定了解,这样选择更有针对性。

此外,近年来,各高校还积极推行本科生全员导师制,实现本科四年的全程陪伴和全方位指导。

中国人民大学招办主任 苗苗:在学术方面配备学术导师,帮学生规划本科,甚至到研究生阶段的学术生涯。

新闻观察:填报志愿 考生、家长都应结合实际

你认为志愿填报到底应该听谁的?

填报志愿 考生、家长都应结合实际

关于“志愿填报到底应该听谁的”这个问题,我发现很多家庭普遍存在一个现象,很多家长会说当然是以孩子的意见为主,可是又担心他缺乏人生经验和社会阅历,典型的“道理我都懂,但我做不到”。其实填报志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即决定了考生要上哪所大学,在很大程度上也会直接影响到考生未来的发展方向,很多家长和考生会以此来描绘一个未来的人生雏形。所以也不难理解,家长为什么会担忧,考生们又为什么会有自己的坚持。我的建议是,以孩子的爱好和兴趣作为基础,但同时要结合个人的优势,以及社会的需求、发展的趋势,只有当兴趣、优势、需求、趋势结合起来,才更有可能作为未来职业的发展方向。而作为家长可以在大方向上帮助孩子分析,提供参考建议,但不要过于深入,甚至越俎代庖,包办了孩子的人生。

怎样才选到一个最好的专业,你有什么建议呢?

不要横向比较 选择属于自己的道路

大学只是一个起点,不是终点,尤其不应该是学海的终点。有些家长和考生会认为,报一个好专业,就能一劳永逸,未来可以高枕无忧了,但其实在社会快速发展的当下,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接受变化,不断地适应新的环境和规则,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没有最好的专业,只有适合自己的专业,建议考生们,不要横向去和他人比较,应该把目光投向前方,纵向去规划好自己的人生道路。

打开看厦门APP获得更多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