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龙过海(一):穿城过海 厦门将迎来第二条公路海底隧道

厦视新闻 2021-06-10 19:43:25

2021-06-10 19:43:25

  穿越厦门西海域,连接本岛和海沧区的第二西通道海沧隧道,将于近期试通车运营。海沧隧道是中国大陆第三条公路海底隧道,也是继翔安海底隧道之后,厦门第二条更具难度的海底隧道,它的建成通车,对完善我市“两环八射”快速路网布局,缓解西向进出岛交通压力,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10日起,《厦视新闻》推出《长龙过海》系列报道,回顾海沧隧道的建设历程、探秘工程施工难点,展现建设者不畏艰险、追求卓越的奋斗情怀。今天先来了解,海沧隧道如何从蓝图变为现实。

  西海域方向,厦门联系漳州、龙岩和西南内陆地区最近的一个进出岛方向,也是厦门城市拓展的主轴之一。1999年海沧大桥建成通车,22年间,这座大桥一直是厦门西向进出岛的唯一通道。2016年6月,在它北面约两公里的海底深处,海沧隧道正式开建,这条被称作第二西通道的海底隧道,将成为西向进出岛交通的又一“大动脉”。

  厦门路桥集团副总经理 谢子山:现在海沧大桥整个日均交通量达到15万辆以上,按照原来设计的标准是9万辆的小客车,目前已经远超了设计的能力,所以海沧隧道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强我们本岛跟海沧区、乃至漳州跟闽西南之间的交通联系。

  海沧隧道路线全长7.1公里,其中隧道长6.3公里,包括海域段的2.8公里,和穿越城市主干道兴湖路段的3.5公里,它是中国第一条海底隧道结合城市隧道的地下工程,是目前国内最复杂、最具难度的地下工程之一。

  厦门路桥工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标段经理 孙志鹏:海域段有各种风化深槽、回填的滩涂地等种种不良地质,从城市隧道来讲,我们这次增设了一座地下的互通立交,它的断面更大,它的技术也更加复杂,还有很多的地下管线、旁边的一些既有的建构筑物、厂矿企业,我们在施工的过程中,既要保证居民生活的出行、生活一些影响尽量减小,又要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每一次对我们都是挑战。

  为了克服这些工程难点,海沧隧道在施工过程中汇聚了钻爆法海底隧道施工技术的精华,破解了大断面富水地层及浅埋暗挖施工难题,创立了一套城市复杂条件下地下工程建设新技术,代表了我国海底隧道与城市隧道施工技术的最高水平,其工艺、工法达到世界领先水平。5年来,在厦门路桥集团和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海沧隧道建设克服重重困难,从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2020年9月,工程勇闯160米海底风化深槽,标志着最大海上施工风险解除;同年3月,完成世界最大断面双连拱隧道建设;今年3月安全穿越居民密集区下200米浅埋段隧道,扫除隧道通车最后一处“拦路虎”;本月,海沧隧道顺利完成交工验收,具备了通车运营的条件。

  这条历时五年,汇聚众多建设者心血和智慧建成的厦门第二座海底隧道,西连正在建设的海沧疏港通道直抵厦蓉高速,东接成功大道机场立交,再连上即将在明年通车的翔安大桥,未来将组成我市第二条东西向交通快速干道,必将在疏解城市交通、加速跨岛发展、推动闽西南协同发展上发挥举足轻重作用。

  厦门路桥集团副总经理 谢子山:它已经具备了全天候的跟本岛的通行能力,它有桥梁有海沧大桥,有我们的地铁2号线,也是海底隧道,而且有我们的海沧隧道作为公路的通道,海沧隧道通车之后,(海沧大桥、海沧隧道)两边加起来,(通行量)大概18万辆左右,可以承担乃至极大缓解海沧大桥的交通压力。


打开看厦门APP获得更多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