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渔民培训送到群众家门口

厦视新闻 2021-05-30 20:12:03

2021-05-30 20:12:03

市海洋渔业部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通过与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班,将驾船培训考试送到了渔民家门口,得到了百姓的点赞欢迎。

在集美区杏林社区居委会的党群活动室内,海洋机驾长的理论考试正在进行。市渔港渔船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考取这本证书,需要渔民自行前往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参加40小时的理论培训,再进行理论和实操考试。由于路途较远,渔民的积极性并不高。为了办好这件实事,市渔港渔船管理处趁着伏季休渔期,把课堂和考场搬进杏林社区。在为期五天的时间里,为当地的79名渔民进行了包括渔业法律法规、避碰规则、轮机常识等培训,切实解决渔民群众的实际需求。

市渔港渔船管理处副处长 周立强:试卷考试主要是针对渔民要掌握的操作知识、安全知识进行设置杏林社区在厦门应该是一个传统的渔区,尤其是“讨小海”的,小型渔业船舶进行生产的比较大的社区,船员、船舶数目前在集美区是人数最多的。

渔船驾驶的实操考点,设置在高崎渔港。考试现场,考官将每两个渔民分成一组,轮流考试,主要考察渔民启动艇机、靠离码头、平稳驾驶和躲避障碍的能力。通过考试取得海洋机驾长证书后,渔民们就可以驾驶长度12米以下的渔船。

集美区杏林社区渔民 周亚奖:通过学习之后,我们就知道开船要怎么样开,特别在航道上,该避让就避让,安全第一。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 付乾坤:目前来说就是国内机驾长的(实操)培训,大多都是通过一种模拟的操作 或者是一种口述的操作。现在厦门主要是想提高渔民真正的实操技能,所以我们探索一定要在现场,通过操艇、实际操作,真正提高对渔船的操纵技能。

打开看厦门APP获得更多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