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 高校食堂多举措促节约

特区新闻广场 2020-09-18 22:10:19

2020-09-18 22:10:19

近日,集美大学开展“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倡议活动,学校食堂通过提供不同份量的米饭,利用大数据系统针对性备餐等多项举措,倡导学生们厉行节约、杜绝浪费。

害怕米饭打多了,吃不完浪费了怎么办?在集美大学万人食堂同学们不用太担心,因为在这里的取饭窗口,食堂工作人员设置了大、中、小三种饭碗,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饭量,按需选择,如果不够吃还可以再免费添饭,避免了以往首次打饭量太大造成浪费。

集美大学学生:我胃口比较大的话,我就都会拿大碗的,可能有的同学他胃口比较小,他如果拿我这个份量的话,他就会剩挺多的,就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集美大学学生:拿小碗可以避免食物上的浪费,其实也可以更好满足我们学生不一样的需求。

集美大学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主任 叶炳南:通过食堂餐厨垃圾回收情况寻找问题,发现浪费的主要是米饭,我们也采取了大、中、小份量,如果是套餐型的我们是饭量尽量先打少,减少我们的米饭浪费。

厨师与学生:对我们餐厅菜的口味上有没有意见,尽量让我们师傅煮的好吃一点,让你们能做到吃完,我觉得那个肉有点不好嚼,就是再熟一点吧。

在学生的用餐时间,学校食堂的厨师们也会不定时的来到同学们的餐桌前,听取大家对饭菜口味的建议,及时改进,这样饭菜可口了,学生爱吃了,盘子自然也光了。

集美大学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主任 叶炳南:各餐厅之间做菜肴评鉴研发的评比,厨师提高了厨艺,学生觉得好吃了,自然就减少了浪费。

此外,学校工作人员还利用大数据,分析智慧订餐配送系统上学生的喜好,针对性备餐,减少餐饮浪费。目前,据初步统计,全校17个食堂剩饭菜量同比减少了近50%。学校也通过“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等活动,倡议学生们节约粮食,杜绝浪费。

打开看厦门APP获得更多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