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24小时》报道厦门外国语学校向法国姐妹校赠送爱心礼包

央视网 2020-06-10 09:38:36

2020-06-10 09:38:36

央视《24小时》6月9日报道,厦门外国语学校向法国姐妹校赠送爱心礼包,一份礼物承载了跨国师生间的情谊,辗转数月终于抵达目的地,情谊终将延续。

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份特殊的礼物,它是由福建厦门外国语学校寄出,在辗转数月之后,终于在北京时间6月5日晚上8点,抵达了它此行的终点站法国阿兰·沙尔捷高中。有个关键点我们可以关注,现在还是疫情期间,寄出国际的包裹,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为什么要寄出这个一个跨国的包裹?他们寄出的是什么东西?为什么要把这样一个包裹寄到法国去?我们今天的《遇见你》,就走进一个和礼物有关的故事。

这是厦门外国语学校高二法语班再平常不过的一节法语课程,但老师带来的一个好消息,让整个教室沸腾了。

厦门外国语学校老师 杨淳:同学们,我们给阿兰•沙尔捷高中的礼物,今天巴黎时间下午两点就能送到了 (同学欢呼)。

法国阿兰•沙尔捷高中位于法国下诺曼底大区巴约市中心,在2010年5月与厦门外国语学校缔结为姐妹校。这10年来,这两所学校师生们互相来访,参与课堂学习,并入住当地学生家庭,因此结下了真挚的情谊。

今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厦门外国语学校的孩子们十分挂念法国的朋友们,他们筹集了1200个口罩,还有茶叶、棋盘、书签等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物件作为礼物,准备寄往阿兰•沙尔捷高中。

厦门外国语学校学生 段妍菁:疫情在中国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的结对家庭也会给我发来邮件,问我最近的状况是怎么样的。后面中国的情况慢慢好转了,他们那边也开始隔离,礼物也就是我们作为关心的一种寄托。

厦门外国语学校学生 郭澜澜:就看到绘本挺适合他们的,因为上面刚好有拼音,可以帮助他们学习中文。因为(当时)法国也在隔离,希望这些绘本能充实他们的生活。

但是,这样一份礼物想要运送到法国并不容易。受疫情影响,在当时很多运输方式都行不通,礼物的运送一度被搁置,这也成为厦门外国语学校的师生们面临的一个难题,师生们也是想了各种各样的办法。他们首先想到的是海运。但是因为疫情的原因,当时很多海运的航线都中断或者延期了。该怎么办呢?我们一起接着往下看。

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运营部高级经理 白文斌:勒阿弗尔是离我们法国这所高中最近的一个港(口),厦门港跟勒阿弗尔港也有这种直航航线。因为这次疫情的原因,所以这条航线是暂停服务。所以我们这一次爱心礼包就比较遗憾,没有通过这条海上丝绸之路到达法国。

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老师们又帮忙联系了厦门直达欧洲的中欧班列。据了解,中欧班列其中的德国杜伊斯堡站,距离法国阿兰·沙尔捷高中只有100多公里的距离。然而在疫情影响下,这100公里也成了堵点。

海投国际班列有限公司运营经理 钟雷:疫情影响,整个欧盟境内跨国界运输是会有阻碍的,所以我们中欧班列到德国货物是没有问题 但是到了德国,还想跨国境运输,就会有些障碍。

水路陆路都没有办法成型,空运成了唯一的运输方式。但是即便航空公司帮忙将礼物送达法国巴黎机场,那谁来负责将礼物送往诺曼底,送到阿兰·沙尔捷高中师生们的手上?

就在师生们发愁之际,厦门一家从事防疫产品研发的企业表示愿意帮忙。因为在5月底,他们准备向法国送出一批口罩,届时他们将会安排员工以自驾的方式,将这份承载了跨国情谊的礼物送到阿兰·沙尔捷高中。

厦门西人马联合测控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聂泳忠:我觉得会播下一颗种子,觉得人类的未来不是任何一个国家,是孩子的,他们代表着未来,我们中国的孩子和中国的企业,给他们送温暖。他们感受到的温暖,总会在某个时候是会发芽的。

北京时间5月20日晚上7点,这份礼物从福建出发,5月30日下午3点抵达法国巴黎。因为清关时间较长,6月3日这家企业接到了这份礼物,在北京时间6月5日晚上5点,带着这份特殊的礼物,企业代表出发,赶往阿兰•沙尔捷高中。晚上8点,阿兰•沙尔捷高中的师生们终于拿到了来自中国朋友的特殊礼物。

厦门外国语学校老师 杨淳:来了来了,法方的校长。

在厦门海沧外国语学校,孩子们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观看到莱沙赫校长一件件打开他们礼物时,大家都沸腾了。

厦门外国语学校学生 蔡尧彬:我觉得在疫情这样一个时代大背景下,我们能送出这一份礼物,不仅需要我们有这份心,更需要有很多人的共同协助,这份礼物的旅程,就是一份爱的旅程。

法国阿兰·沙尔捷高中校长 莱沙赫:这一份礼物是一份好消息,一种交流,能告诉对方一切都好,所以这些礼物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祝福,祝愿对方身体健康。我有时候觉得中国这个看上去距离我们如此遥远的国度,又和我们如此接近。

打开看厦门APP获得更多精彩资讯